七衡六间

只想风闻奏事

沈括墓走访攻略

上集 墓边风景 

  主打一个实用。我真诚认为沈括墓是很适合去的,一路开车过去,不用走山路,没有什么险道,医院内部也修过路,非常适合驾车出游。

  因为它在安康医院内,而安康医院旁边是有公交站点的。

  

  就是说……

  你实在是需要单人出行,打不到车,接受等公交也是可以到的。

  地铁站换乘两次公交↓

  

  我搜过,高德搜沈括墓不显示2586路。当然,驾车过去肯定是更好咯,我也是和家人驾车过去的,安康医院对面有停车场。挑人少的时候去祭奠我们的长兴沈公还是很不错的。

  开车是从安上路一路到安溪村,一路顺着高德进去,医院对面的右方停车场↓

  


  进医院,停好车,然后走左边门卫室,门卫其实只要你到的时间好,人不多,就放你进去了(我到的时候两点半吧)。

  左边这个门卫室↙

  

  进去一直沿着左边走,就是直走靠左,你会看到一个亭子的,那就走对了。看到这个亭子不用过去,继续沿大道直走。当然。就观赏风景的价值而言,亭子都可以拍拍,我因为春天过去,还有一两个蚊子,只能拍个照不推荐真的在那休息。

  

  然后上阶梯(你唯一需要认下路的位置)

  (我是在回程路上拍的,过来是往上登阶)

  

  看照片就可以看出来步行运动量不大,

  进来你会看到一个树

  继续直走,不用右转。右边也有个亭子,一样的,风景很好,可以拍照,沿着亭子上去一路往左走,也能走到沈括墓,只是绕了道。从树这边直走,风景差一点,但快呀。

  而且有个小toilet。

  接着一直顺着这条道直走,就没有分叉了

  

  在沈括墓这个保护牌对面,有石桌石凳,可以稍事休息。

  这保护牌和墓碑正反面,都没有名人介绍:

  如果出于一种陪别人或自己了解沈括的目的,这里什么都提供不了。毕竟不是纪念馆。

  如图,下面是石板,不是石台,你带过来的东西不放在地上就放在后面的花坛上。这点要注意,尤其你准备带酒的话。

  


  因为一直过来能看到两个亭子,修得颇有园林之姿,我上来到下去一直在感叹:

  沈相公您好有排面啊……

  我送花前我还是一口一个沈翰林,出来之后就开始拜沈相公了,实在是这个路太好走了,不愧我宋两大基建之神。

  ——当然实际原因是这个墓修过。

  沈长兴墓(沈龙图莫得谥号)可能经过集体祭奠吧。花比较集中也摆得比较工整。

  地上是石板这事……为什么要提呢,我本来计划是我带个陨石碎片什么的,后来还是自己去搭配了三支,到花坛前发现我的“改制红”+绿蓝配色是在在大片黄白中……格格不入。只好放地上。花坛上都是黄白菊花,左边绕坛半周,右边比较空。现在还没有人带酒or特别的礼物。

  幸好带的是花,你如果想带书or星图or酒or石头之类,比如沈括评传……你会发现不大适合这个花坛。

  保守建议从众带金菊↑

  【🙏出来之后】

  这很重要,就是出门搜西湖区、还有上城区的德寿宫,基本都是要一个小时。

  这位置周边酒店很少,有个如家,对居住需求要求不高可以订。没有档次比较好的酒店和饭店。建议留出时间开远一点。

  但大涤山意外地只要开三十几分钟(震惊)

  沈括墓最好安排上午过去,尤其是外省。沈括墓在郊区,杭州下午四点半就城郊限行,下午从安溪村开出来不太来得及。已经限行了更推荐开回服务站吃。杭州的服务站都挺好的。

  坐公交注意班车时间✓

评论(1)

热度(2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